佛晓将至

《笑或是我的伪装,也许哭才是真实。》


这个世界终究不适合我,我好累,不想再坚持了,晚安。——莫晓云



——(一)

                                                        



我和莫晓云的相识止于一年半,然后再也无法遇见。

 

记得第一次见到莫晓云,是在一个一年半以前的一个雨后清晨。

 

一个女孩子用红色发圈扎着微蜷的马尾,露出光洁的额头,穿着黑色的职业套装映衬着白白的皮肤.

 

虽穿着干练的职业装,但也掩饰不住令人一瞥就喜欢上的美丽身姿。

 

然而最吸引我的是她淡淡妆容上那深深地酒窝,她在笑。

 

是的,她在喂一只被遗弃的橘猫,笑着抚摸它,画面很美,她像个天使。

 

那一刻,我想,原来世界上真的有好看又善良的女孩子,她此刻就在我眼前。

 

那时,我想如果我是个男孩子,我肯定会毫不犹豫的爱上她。

 

奈何,我是一个和她一样扎着马尾辫的女生,只不过,不一样的是我是一个不听话的姑娘,没有她那种云淡风轻一样的感觉。

 

我有点叛逆,我没有和父母商量,突然辞职了干了六个月的实习工作,回到家中待考。

 

因为面临毕业,我陷入了焦虑与不安中,突然不敢去面对以后,不知道走向社会该怎么办.

 

我很丧,美曰其名在家复习要考试,其实,就是一种对现实的逃避以及对未来恐惧迷茫的一种逃离的待家方式。

 

我就类似于在抑郁症的边缘的那种状态,迷茫、无助,对什么都兴趣缺缺,不想融入这个世界。

 

我不知道,我自己怎么了,但我知道这种状态很糟糕,可是我又无力挣扎,一天又一天,浑浑噩噩的度过。

 

所以一年半前的那个雨后清晨,我原本以为我们的缘分仅仅止于我见过她。

 

直到那之后的某个清晨,和妈妈争吵了一架,所以我决定出去找份兼职先干着。


因为再待下去我会颓废的不成人样,之后想明白了我再做决定走什么样的路。



——(二)

 


 

与她的再次碰面也很偶然,因为我漫无目的的逛到了一家化妆品卖场,有一家店招聘导购。

 

抱着试试的心态报名干了兼职,她刚好是店员之一,我一眼就认出了她,那个在雨后喂猫并爱笑的天使。

 

其实,她是个自来熟的姑娘,我们第一次正式见面,她面对我露出极其富有渲染力的笑容,热心的给我介绍店内工作以及注意事项,甚至主动加我微信,如果我有什么不懂得可以问她。

 

而我是个慢热的人,在她的热情中,我反而有点点不知所措与害羞。

 

但我还是决定在店里好好像她一样,让自己学会与客户打交道,学会走出自己的舒适圈。

 

她真的对人很热情,遇到客户,露出完美的笑容,也不知疲倦,耐心地引导讲解。

 

遇到大人领着的小孩子,总是变戏法一样般变出糖果;她很善良,那只路边流浪的小猫咪,也是她偷偷的拿着小鱼干喂养。

 

在店里,她会时不时的给我们讲个小笑话,是我们店里的开心果。

 

有一天,一个客户来询问一个面膜产品,由于我对那个产品不太熟悉,所以我断断续续的解说着。

 

那客户渐渐的不耐烦起来,“你是怎么干的活,这个也不清楚吗?”

 

我低下头啥也没说,但涨红了脸,但这时,她走了过来,问清缘由后,主动帮我解了围。

 

“不好意思啊!她刚来店里,小姑娘嘛,还不熟悉,我给你介绍一下,本店购物还有小礼品想送呢……”

 

那天,她替我解了围,最后,卖出去的产品提成,也给了我。

 

但是我和她仅仅是相识,同事关系,却并不熟络。

 

我常常羡慕她,这样受大家喜欢的女孩子,一直开怀肆意的笑着,真是幸福,感觉无忧无虑形容她再合适不过了。

 

直到有一天,在我与妈妈再一次吵架中,那天下班后,我不想直接回家,坐在广场上的长凳上,长吁短叹,我才稍稍了解了她。

 

她踏着高跟鞋走过来说,“干嘛呢,小妮,干嘛不回家,坐在这装深沉”

 

她比我大不了几岁,却比我心智成熟很多。

 

“没什么,跟妈妈吵架,心情不好”我嘀咕道。

 

“到底还是没长大呀!小毛孩子一个”她笑着说,还揉了揉我的头发。

 

“谁说的,我可都快毕业了,再说,我只比你小几岁而已”我装作恼怒道。

 

“其实 我挺羡慕你的”

 

啊,怎么会,她竟然会羡慕我,我没样貌,没钱没才华,胆怯又叛逆,她羡慕我什么?

 

她说,她羡慕我有一个完整的家庭,虽吵吵闹闹,但热热闹闹的,是个家。

她讲给我听,她是个留守儿童,父母总在年末回家,年初离开,有时候,遇着抢不着票,就再等一年。

 

相聚时,甚至来不及感受父母的怀抱,就匆匆别离,每一次深深印在她脑海中的只有一抹模模糊糊的背影。

 

奶奶不识字,身体也不太好,家里条件不好,自己也只能干些力所能及的,喂猪、喂鸭、割草都会。

 

但是,她没有朋友,常常在夜里感到莫名的孤独,没有安全感,老是患得患失。

 

有时候,看着小朋友们成群结队的出去玩,自己只能留家里,默默干着家务。

 

渐渐长大啦,父母也老了,可再也找不到小时候渴望抱抱的感觉,总觉得下一秒他们留给我就只有背影。

 

孤独的长大,一个人逞强。我望着她,发现目光是我所不知的苍凉。

 

“喂,你要好好珍惜你现在啊!你所经历的太少太少了,还没有走上社会,这点就感觉痛苦了,你呀,太年轻”  


“嗯嗯”  

 

“你知不知道,人都是有痛苦的,只是不善于表达而已,有些人笑着却在背后哭”  

 

“你这样下去,会渐渐压抑自己,会天天发愁,会不快乐,会抑郁的”  

 

“看我有抑郁症,我还在坚持哈哈大笑”   

 

“你怎么会呢,天天这么开心”  

 

“不知道吧!有的抑郁症也会骗你奥,嘿嘿,骗你的啦,我很好”  

 

“我就知道......”

 

那一天,是我离她内心最近的一天。我很感激她与我说这么多,开导了我的心,把我从悬崖的边缘往回拉。



——(三)



 

那之后我也像她一样,渐渐的平和心态,与父母做了沟通,尝试着去适应。

 

在干了两个月兼职后我辞职了,找到一分跟专业相关的工作,踏实的干了下去。

 

我真正工作后,由于工作忙来忙去,渐渐的变得很少联系。

 

有时候仅仅节日里问候一声,然后各自开展不同的生活,再后来,这一年多来便没了联系。

 

直到一个月前,偶然经过这家店,见到了几个老员工,唯独不见了她。

 

有时候表象会蒙蔽我们的双眼,我们的猜测无法了解原因。

 

老员工告诉我一个,不幸的消息,她去世了,死于自杀。

 

她们还在感叹为她感到悲哀,好好的一个姑娘,说没就没了,怎么会想不开呢?

 

有的听说她是有抑郁症,可看不出来了,天天笑嘻嘻的。

 

有的说是她男朋友和她分手了,大不了再找一个唄,也不能因为这件事就走了呀?


她父母不得难过死……

 

而我在那天听到这些消息,宛如晴天霹雳。

 

怎么会?在我的记忆中,她充满欢乐与活力,抑郁症这个词真的应该离她好远! 

 

“有些人笑着却在背后哭”

 

“我有抑郁症”

 

“骗你的啦”

 

原来她说的是真的,而我以为那是玩笑话。

 

对不起,晓云,我们总以为你是快乐的,绝没有抑郁症的影子。

 

其实,是我们对于微笑抑郁的知识知之甚少,总以为快乐的人,没有痛苦,不会轻易的放弃生活。

 

后来,手颤抖着打开她的朋友圈,多数是诱人的美食和好看的风景照,偶尔夹杂着三三两两的语言:


“今天的我也要为自己加油哦 ”

 

 “好累,但还好有他”

 

“今晚又睡不着了,听听音乐吧”

 

“他嫌弃我了吧,是我哪里做的不够好吗,我改好吗?”

 

 “他走了,只留下来一个背影,再也不会回头”

 

 “分开后的一个月零六天,想他”……

 

直到现在我都很难过,我不知道她如何度过这一天一天的,我们眼中的她,美丽善良快乐热情。

 

只是在我们不知道的微笑的背后她也许忍受着一次又一次累积的绝望,每天压抑的生活,在黑夜中陷入无尽的绝望之中,在生与死的边缘挣扎。

 

却不会告诉我们她的伤痛,因为别人理解不了,别人体会不到。

 

也许是童年别离的背影,也许是踏入社会的不安与焦虑,也许是男友的离开压垮最后一根稻草,在经历深深地绝望与痛楚后,她选择了解脱。

 

我承认,我是无知的,我总以为抑郁症离我们很远,我以为它是经过大悲大痛的事情,会使人心里产生悲痛感。

 

在周围人能感受或看到的事实真相中,做出割腕跳楼等行径。

 

殊不知,抑郁症也包括一种伪装性病情,明明看起来比谁都过得幸福,但是背后所经受的黑暗谁也不知道!



——(四)

 

现在我知道抑郁症是一种病,不是那种就这么点事,忍忍就过去了小事;不是那种这又什么好矫情的无病呻吟;不是那种你就会闲着没事找事,不上进的胆小鬼而为。

 

我们不了解,不能体会但应该给予关怀跟护,谁也无法去批判与职责这种行为及病症。

 

应多多关怀周围人心理,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也许有一天,在你身边的人,整天笑嘻嘻的人,就在你看不见的背后默默哭泣。

也许,他们正在独自承担病与痛,与挣扎在每一天的清晨与日暮。

 

晓云,如果时间倒流,一年半前的雨后清晨,我会勇敢的走向你,然后笑着说:

 

“你好,我想认识你,我们能成为好朋友吗?”

 

 晓云,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想抱抱你。

 

 我知道如果没有如果,只愿你在天堂安好。


来源:微信公众号(佛晓将至)。

评论

热度(1)